今天上午我們來到福山植物園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們沿著步道觀賞園區裡的植物,對動物更敏感的我,忽然瞧見一隻不尋常的蜘蛛,掛在半破損的網上。牠身上那種獨特的綠色,透露出無比神秘。花了一些時間將它紀錄下來,雖然不知道牠是何方神聖,但可確信我尚未在好友的格子上看見牠。

         下午一點多,我們回到生態池旁,未下雨前,武忠兄告訴我在亭子外南方松木板上有一隻蜘蛛。啊~~也是一隻我沒見我過的蜘蛛,大小比剛剛那隻綠色的蜘蛛小一點,但也算不小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下雨了。立即想起蜘蛛,但卻遍尋不著,認為牠已藏匿在南方松木板的縫隙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回家查資料,在嘎嘎老師的網站裡查到了那隻綠色的蜘蛛,竟然是一隻稀有的雌性『地衣鬼蛛』。而在南方松地板上記錄到的那隻蜘蛛,並無完全相似的圖片,只能說和『雄性地衣鬼蛛』相似……

         這幾天,將疑似雄地衣鬼蛛的照片po上『蛛式會社』專網請益,按讚的有之,但尚無人確認。

         網上幾次查詢有關『地衣鬼蛛』的資訊,竟然發現物種的地方,都是來自福山植物園;而關於『地衣鬼蛛』的描述,也都引述嘎嘎老師的網頁。

         這件事,有一點弔詭…………

 

  

 

地衣鬼蛛()

 

(金蛛科/鬼蛛屬)體長16-23mm,頭胸背板黑褐色,腹背前半黑色內有一枚花瓣狀的斑紋,後半綠色中央有黑色波狀縱紋,各腳黑色具綠色斑。本屬有8種,本種近似日本產 Araneus seminiger  ,中名引用世界蜘蛛名錄( ottolee提供),分布於中海拔山區,外觀鮮艷,棲息地衣或苔蘚的環境,擅於模仿,為稀少的種類。

 

 

 

 

地衣鬼蛛()

體長10mm,頭胸部灰褐色具灰白色短毛,背方有6枚呈2條黑斑的縱列,腹背黃綠色具葉狀褐綠色縱紋,內有6枚呈2條黑斑的縱列,各步足粗,側緣密生短的毛刺,分布於中海拔山區,稀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物種說明:嘎嘎昆蟲網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蜘蛛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